人才队伍
院士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
客座研究员
项目研究员
项目正高级工程师
副研究员
高级工程师
继续教育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吴仲华基金
概况
信息发布
捐助倡议
获奖情况
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轻型动力实验室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储能研发中心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新技术实验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胡学功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正高级工程师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正高级工程师
电子邮件: xuegonghu@mail.etp.ac.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1990年获河海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学博士学位。1990-1993年在湖南省怀化电业局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96-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微槽群复合相变强化传热基础研究、电子/光电子芯片热管理节能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工作。主持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LED照明重大项目“璀璨行动”计划课题、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以及院地合作和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 

  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九五”基础性研究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中科院大型区域中心平台建设项目等10多项国家和中科院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发现了微细尺度毛细微槽热沉内存在着特殊沸腾现象,提出了毛细微槽内薄液膜蒸发和厚液膜沸腾的微槽群复合相变强化传热理论,研究成果发展和丰富了微细尺度相变传热理论,被国际传热学术同行认为是对沸腾和汽泡动力学理论的一个重要贡献;研发出了适用于数据中心、LED照明、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电动汽车电池成组的多种高性能微槽群复合相变热管理与节能技术及产品,对数据中心、5GLED照明、大功率电力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在《Carbon》、《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已发表论文150多篇,SCIEI收录100多篇,授权/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名。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