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院士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
客座研究员
项目研究员
项目正高级工程师
副研究员
高级工程师
继续教育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吴仲华基金
概况
信息发布
捐助倡议
获奖情况
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轻型动力实验室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储能研发中心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新技术实验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朱俊强 性    别:
职    务: 所长 职    称: 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子邮件: zhujq@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0年~199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系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9月留校工作;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在德国Duisburg大学叶轮机研究所合作研究1年,1997年晋升为教授,2002年在加拿大Carleton大学推进动力工程系合作研究至2004年12月,2007年任所长助理,2008年任副所长,2015年任所长。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工程热物理学报》副主编,《航空动力学报》编委,航空学会轻型动力专业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编委。

  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研究,担任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副总设计师、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基础研究委员会气动与声学专业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国防科技创新领域专家组-军用动力能源专家组组长、陆军直升机平台技术专业组(动力组)成员等职,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民用飞机科研重大、国防基础科研和国际合作等项目,负责研制了系列高升限低油耗涡扇发动机和轻型涡喷发动机,满足了多型国防装备动力亟需。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45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78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国防科技工业突出贡献奖(第1)、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第1)、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第1)和省部级奖励4项。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