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院士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
客座研究员
项目研究员
项目正高级工程师
副研究员
高级工程师
继续教育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吴仲华基金
概况
信息发布
捐助倡议
获奖情况
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轻型动力实验室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储能研发中心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新技术实验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徐纲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子邮件: xug@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2008年至2009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力学系做访问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轻型动力实验室主任。

  2016以来至今,兼任《燃气轮机技术》期刊编委、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燃烧与传热专业组专家、计量与校准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微重力燃烧科学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研联合体副秘书长、装发试验鉴定技术专业组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总体与燃烧。2000年至2008年主要从事燃气轮机燃烧室方面工作,2009年至今主要从事轻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

  在燃气轮机领域,开展了中低热值富氢燃料燃气轮机燃烧室稀释燃烧基础理论研究、设计技术试验验证、产业化示范的工作,实现了我国在重型燃气轮机热端部件燃烧室设计上的突破。作为核心科研骨干全面参加制定并实施了十五“863”联产重大专项中低热值富氢合成气燃气轮机改造的技术路线,具体负责并建成国内唯一的中压、全尺寸、中低热值富氢燃料燃气轮机燃烧室试验台、现场测试平台;主持MW级燃气轮机中低热值富氢合成气燃烧室设计与试验工作,形成MW级燃气轮机中低热值富氢燃烧室系列化设计能力;参加主持了示范工程合成气重型燃气轮机组的现场指标考核和调试等方面的工作,2006年4月该项技术通过第三方满负荷考核和工程验收。与国际同步开展了富氢燃料贫预混燃烧特性、热声振荡机理与模型等基础研究工作。

  作为国家973计划“燃气轮机的高性能热-功转换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的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子课题“富氢燃料贫预混不稳定机理及抑制”的研究。作为国家863专题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富氢燃料无焰燃烧技术的研发工作。

  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主要从事轻型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的研究工作,突破了分层部分预混燃烧组织、高效费比涡喷发动机总体布局等多项具有原创性的轻型动力关键技术,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动力设计体系。研制了高效费比小型涡喷发动机,满足了低成本可消耗装备对动力的迫切需求;研制了低油耗长寿命小型涡扇发动机,填补了国内小型涡扇发动机型谱空白,为我国中高空长航时无人飞行平台供了支撑。同时负责建设了国内领先的小型涡扇/涡喷发动机高空试验台,可进行涡扇发动机高空整机与部件试验。

  作为多项国家级课题负责人,近年来主持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重大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防)发明专利59件,培养博士15名,硕士18名。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工业突出贡献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燃烧协会英国分会年度最佳论文奖-瑟顿奖(SUGDEN AWARD)、吴仲华青年学者奖、中科院成果转化特等多项奖励。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