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院士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
客座研究员
项目研究员
项目正高级工程师
副研究员
高级工程师
继续教育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吴仲华基金
概况
信息发布
捐助倡议
获奖情况
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轻型动力实验室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储能研发中心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新技术实验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蔡军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子邮件: caijun@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工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委员会首届委员,《洁净煤技术》期刊中青年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1996年至2007年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先后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3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 

  主要从事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多相流动热质传递过程强化及煤燃烧领域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中科院及地方委托重要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中科院人才基金以及企业横向委托项目等。 

  学术成绩介绍: 

  面向能源与环境领域,围绕多相流动热质传递过程强化这一主线,在液体空化强化物化过程机理与方法(气液)、以及水泥窑炉多角度协同强化脱硝方法与技术(气固)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揭示了液体空化强化传热的宏观与微观物理机理,为发展高效微通道传热器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构建了空泡群全生命周期羟基产量预测模型,为空化结构优化设计和运行提供了指导依据,并首创了对冲空化射流降解有机污染物新方法,能效比较现有技术提高2~8倍;基于高速对冲射流强化热质传递的思想,提出了强化水泥分解炉内NOx还原的新方法,发明了多角度协同强化脱硝技术工艺,并获得工程示范应用。 

  发表期刊论文70余篇,含SCI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第一著者),论文他引900余次,含SCI他引500余次;申请专利35项,其中授权专利2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获研究所青年突出贡献奖以及北京市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奖;二十余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专家。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