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院士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
客座研究员
项目研究员
项目正高级工程师
副研究员
高级工程师
项目副研究员
项目高级工程师
继续教育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吴仲华基金
概况
信息发布
捐助倡议
获奖情况
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轻型动力实验室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储能研发中心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筹)
新技术实验室(筹)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戴兴建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子邮件: daixingjian@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1988年至1995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5年至199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2019年,在清华大学从事高速气体离心机以及飞轮储能技术研究开发工作;2019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被聘为研究员。
 
主持承担了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国家重点研发、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复合材料应用国防基础研究项目;负责多项企业合作飞轮储能、高速机电试验装置研发项目。提出了高能量密度飞轮工程应用设计方法,建立了多种高速复合材料飞轮储能试验系统。负责研制成功国内首套1MW/60MJ高效率、高频次、高可靠飞轮储能工程样机,配套新型节能混合动力钻机并成功示范应用于中原油田的钻井工程,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得河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三等奖。
 学历:
 
 研究领域:
 
飞轮储能技术;微型燃气轮机发电技术;磁悬浮轴承技术;转子动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结构力学。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