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院士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
客座研究员
项目研究员
项目正高级工程师
副研究员
高级工程师
继续教育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吴仲华基金
概况
信息发布
捐助倡议
获奖情况
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轻型动力实验室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储能研发中心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新技术实验室(筹)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研队伍
姓    名: 杨明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副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副研究员
电子邮件: yangming@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杨明,男,汉族,物理学博士,副研究员。 

  2010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的国家数理学基地班,获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学博士学位。2018.11-2019.10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做访问学者。2015年至今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主要从事研究方向: 

  (1)石墨烯、氮化硼等二维材料复合系统的导热和热电性质;(2)新奇拓扑材料;(3)高强度换热器及其抗腐蚀技术。 

  学术成绩介绍: 

  理论上,采用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方法计算了石墨烯及其复合系统、二维氮化硼系统的热输运性质,模拟了温度、应变、电场等外加调控手段对其传热性质和热电性质的影响,找到了变化规律。模拟了B80单分子结等低维系统的热电性质。 

  实验上,开发出一套将石墨烯、氮化硼等二维材料高质量生长于微通道换热器表面以大幅增强其耐腐蚀能力增强换热效能的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大功率激光器散热领域。研发出一类基于石墨烯海绵的高导热自修复热界面材料,该材料可在高温下实现长寿命高强度导热。 

  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和中科院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近二十篇,参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在欧洲热物性会议(21st ECTP)、国际机械工程会议(IMECE2016)、亚洲热物性会议(11th ATPC)等学术会议上报告。 

    担任学术刊物Scientific ReportsEngineered Science审稿人,担任ES特刊《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客座编辑、ESEE特刊《HeatCutting Edge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客座编辑、第六届国际微纳米技术研讨会Bubbles and Droplets分会场主席。连续四年承担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高等传热学》前沿导热理论部分的授课工作,并以此平台把自己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传给了在读研究生。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